“无论是生死或是人心,一切都是冥冥中注定的,毫无道理可言。 “是啊。” “因此,没有一件事是我能做主的。如何诞生,如何生存,如何死亡,连一根头发落往何方,我都无法干涉。” “是啊。” “不仅无法做主,我也无法猜透。” “是啊。” “世界万物——一切的自然现象究竟何时发生?我不知道。说不定某天突然发生像今天这种大地震,然后我就死了。人也可以翻脸跟翻书一样快。每个人随时都有可能背叛别人,我也随时有可能背叛自己。今天的好事,明天可能就变成了坏事。我不了解世界,也不了解自己。” “是啊。” “面对世界上的任何事情,我们既无能又无知,因此,没有一件事情是有意义的。何谓美丑,何谓是非,都是人类擅自解读的,没有正确答案。” “是啊。” “换句话说……” 你字斟句酌,寻找最贴切的字眼。 如果世界上有神,假如他从天上看人间,大概是一条单行道吧。世界是自然现象的集合体,星球的运转轨迹早已注定,万事万物的结局也早已定案。没有分岐,没有选择,只是一条单行道,而人类就是在单行道上滚动的石头。 这就是神眼中的世界,但人类不是神,无法预知万事万物的结局。换个角度想,就是任何事都未成定局。
——江南《九州·缥缈录》
——拉罗什夫科《箴言录》
——刘同《谁的青春不迷茫》
——罗伯特·达恩顿《屠猫狂欢》

